首頁
1
最新消息
2
媒體報導
3
107 / 04 / 20 聯合報 - 「稅務問題」影響台灣經濟 國家金璽獎學者這樣評論4
https://www.tib.org.tw/ 財團法人企業大學文教基金會
★狂賀!!!! TIB企業大學榮獲112年度TTQS訓練機構版銀牌~~~★★恭喜!!!劉孟宗資深顧問 新書出版「食安思維:從工廠實務探討問題管理與解決方案」★TIB企業大學113年上半年度產投課程出爐囉~~★※TIB企業大學行動學習網已經開課,歡迎上線學習※

轉載自2018-04-20 19:48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╱即時報導

「稅務問題」影響台灣經濟 國家金璽獎學者這樣評論

專攻財稅的第一屆國家金璽獎得獎人、中正大學法律所校友張進德博士,在日前發表論文點出「稅務問題」是影響台灣經濟的主因之一。

他指出,台灣最主要的經濟問題是巨額資金留滯國外、投資環境不佳,其中,巨額資金留滯國外就是稅務問題,張進德抨擊最近財政部提出的賦稅改革,內容僅修正部分所得稅法,並非針對目前的稅務問題加以改進。

他說,目前台灣稅務機關以營利事業所得稅為查稅重點,但稅務官員為了績效,往往以與業務無關、成本無法查核為由,剔除具有合法憑證且確實有支付的費用及成本,虛增所得額。張進德說,加上行政法院形同虛設、功能不彰,即使企業提出告訴,也無法有效糾正稅務機關違法課稅,僅有不到10%的納稅人獲得平反,造成實際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超過20%,甚至高達25%30%

這個現象不僅增加企業稅負,也逼迫企業盛行二套帳的惡果,及在租稅天堂設置紙上公司進行國際租稅規避,使得大量資金留滯海外。張進德建議,稅務機關應以營業稅資料庫、扣繳資料庫及大數據等資料相互比對、驗算,進行全面電腦化查帳,並依產業分析核定稅額,達到正確課稅。

另外他是到目前的稅制有些相當不公平合理,像是保姆、幼兒學費等不少家庭費用,都無法當作扣除額扣掉所得,還要加以課稅,造成人民稅負沈重,沒有能力養育小孩。

張進德說,儘管現今股利所得稅率改採分離課稅降至28%,但外資股利為21%,仍有不少差距,有失公平課稅。他建議把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調降為10%,不僅國內企業不必為了苛徵,在租稅天堂設置紙上公司避稅,也可讓留滯海外的巨額資金回流台灣。

校方表示,張進德鑽研財務領域,發現許多台灣律師常因不懂財務知識,一碰到稅法領域容易產生爭議,因此決心結合會計、法律知識,不僅擁有會計、法律雙博士學位,也出版許多多財稅學術著作。


07dfdfc12ceeb000c35a7a6d6eb9be8c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