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1
最新消息
2
媒体报导
3
107 / 04 / 20 联合报 - 「税务问题」影响台湾经济 国家金玺奖学者这样评论4
https://www.tib.org.tw/ 财团法人企业大学文教基金会
★狂贺!!!! TIB企业大学荣获112年度TTQS训练机构版银牌~~~★★恭喜!!!刘孟宗资深顾问 新书出版「食安思维:从工厂实务探讨问题管理与解决方案」★TIB企业大学113年上半年度产投课程出炉罗~~★※TIB企业大学行动学习网已经开课,欢迎上线学习※

转载自2018-04-20 19:48联合报 记者谢恩得/即时报导

「税务问题」影响台湾经济 国家金玺奖学者这样评论

专攻财税的第一届国家金玺奖得奖人、中正大学法律所校友张进德博士,在日前发表论文点出「税务问题」是影响台湾经济的主因之一。

他指出,台湾最主要的经济问题是巨额资金留滞国外、投资环境不佳,其中,巨额资金留滞国外就是税务问题,张进德抨击最近财政部提出的赋税改革,内容仅修正部分所得税法,并非针对目前的税务问题加以改进。

他说,目前台湾税务机关以营利事业所得税为查税重点,但税务官员为了绩效,往往以与业务无关、成本无法查核为由,剔除具有合法凭证且确实有支付的费用及成本,虚增所得额。张进德说,加上行政法院形同虚设、功能不彰,即使企业提出告诉,也无法有效纠正税务机关违法课税,仅有不到10%的纳税人获得平反,造成实际营利事业所得税税率超过20%,甚至高达25%30%

这个现象不仅增加企业税负,也逼迫企业盛行二套帐的恶果,及在租税天堂设置纸上公司进行国际租税规避,使得大量资金留滞海外。张进德建议,税务机关应以营业税资料库、扣缴资料库及大数据等资料相互比对、验算,进行全面电脑化查帐,并依产业分析核定税额,达到正确课税。

另外他是到目前的税制有些相当不公平合理,像是保姆、幼儿学费等不少家庭费用,都无法当作扣除额扣掉所得,还要加以课税,造成人民税负沈重,没有能力养育小孩。

张进德说,尽管现今股利所得税率改采分离课税降至28%,但外资股利为21%,仍有不少差距,有失公平课税。他建议把营利事业所得税税率调降为10%,不仅国内企业不必为了苛徵,在租税天堂设置纸上公司避税,也可让留滞海外的巨额资金回流台湾。

校方表示,张进德钻研财务领域,发现许多台湾律师常因不懂财务知识,一碰到税法领域容易产生争议,因此决心结合会计、法律知识,不仅拥有会计、法律双博士学位,也出版许多多财税学术著作。


07dfdfc12ceeb000c35a7a6d6eb9be8c.jpg